緣起

創造倍數社會價值的公益投資

-NPO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

社會事業發展協會  2008

台灣的景氣隨著全球的金融風暴,進入一個不見谷底的寒冬,從今年初開始,許多公益組織無論是捐款、義賣收入,或是剛剛才驚險過關的身心障礙庇護工場月餅銷售,都呈現出嚴重的衰退狀況!面對此困境,公益組織除了投入更多心血、資源積極募款外,難道沒有更永續、更踏實的方式,強化組織的能力,以維繫對弱勢族群的服務?

其實,國內的公益組織大多是小型的公益組織,與企業不同之處在於企業往往以「規模」(營業額、淨值、員工數、獲利、據點數……)來作為優勢與績效的象徵,但服務卓越的公益組織,往往可以「以小博大」,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創造出足以改變社會的影響力!因此,對「經費資源」的需求,並非是大額的「天價」,往往一年500-1000萬的經費,就足以提供許多有價值的服務給弱勢者或引發社會對某些議題的關注,甚至改變社會!

因此「經費不足」不是最嚴重的問題,問題在「公益組織缺乏財務規劃與管理」,許多有卓越貢獻的公益組織是由弱勢者家長、助人專業者、社區熱心志工所經營,他們缺乏財務管理的能力、工具與人才。沒有健全的會計、帳務制度,就很難評估對經費資源的需求,當然也容易因為財務規劃的失誤,導致好的服務無以為繼,更重要的是拿不出正確的財務數據,向捐款人與社會交代!

「社會事業發展協會」致力於對公益組織經營管理能力的扶植,有鑑於非營利組織財務規劃與管理能力的不足,雖然,近年有許多政府與教育團體為公益組織開闢一些財務管理的課程,但往往參加的學員,回到組織後面臨許多實務操作的困難,很難完全實現課堂中的理想。因此結合國際頂尖財務管理專業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起「公益組織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這項計畫從2008年3月即開始籌畫,在「資誠」公開招募20位的「專業志工」,再經過5次的行前教育訓練後,將以一年的時間,輔導10個公益組織,協助該組織建立一個合適、量身訂作的財務管理運作制度;透過「資誠專業志工」的輔導和公益組織的投入,計畫執行一年後這個公益組織將具備:

  1. 有財務管理基礎能力的員工(或志工)
  2. 具體的、合宜的財務、帳務實務運作與管理機制
  3. 能產出正確、真實的財務報告,作為服務永續發展和社會交代之用。

為了讓公益組織慎重參與本計畫,「社會事業發展協會」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將以公開徵詢公益組織方式,接受公益組織申請加入本計畫,而為了讓財務管理的效能最大化,優先參與的公益組織必須是:

  1. 組織運作在800-1200萬/年間的中小型組織,並確認現階段的組織發展需要強化財務管理能力者。
  2. 需證實組織在服務上的良好績效與貢獻。
  3. 組織的領導者與承辦員需認同並承諾可配合此計畫,建立組織健全、誠信的財務制度,並確實執行運作之。
  4.  願意公開與揭露該組織的財務報告給社會。

這個為期一年的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完全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捐贈它的專業技術與人力,並由「社會事業發展協會」承擔計畫執行、管理之責,計畫投入了高額的人力、技術與計畫管理成本,公益組織並不需要付出任何顧問費,而是期待藉中小型公益組織:

  • 不但能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持續他們卓越的服務
  • 還能藉由健全的財務管理與經營基礎,產生最大的效益創造倍數的社會價值
  • 並且也願意將財務制度的建置過程與結果,完整的紀錄、分析與分享,提供給更多公益組織作為組織經營管理的參考。
交流區
請問這計劃需要付費嗎?

不用,此專案所有經費、專業人力均由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支應。

剛成立的組織可以參加嗎?

如果當年度尚有名額,且經審核評估本計劃有助組織未來發展,將視情況同意納入本計畫。

我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是否也可以成為志工,前往組織協助

本會非常歡迎各項專業人員投入參與非營利組織的扶植工作,但本計畫為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長期規劃執行的CSR專案,故專業人力仍以資誠員工為主。

會計人員沒有相關背景或是沒有專職的會計人力也可以參加嗎?

非營利組織囿於各項問題,多數財會工作均為非財會相關背景人員負責,故本計畫已考量此狀況並發展解決方法!

計劃最後是否有需要評估達成成效?

機構參與本計劃於填寫報名表時,需條列參與計劃之「期待與需求」,依據此部分經過評估與溝通後,即會產生具體可評估的目標,據此發展符合個別組織需求的服務內容。

有什麼書籍可以參考嗎?

請參考本計畫的「參考資料」、「下載專區」

機構評鑑乙等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參與?

如果當年度尚有名額,且經審核評估本計劃有助申請機構改善評鑑結果,將視情況同意納入本計畫。

計劃每年都有舉辦嗎?

目前每年均有辦理,申請期間約為每年的十月,敬請留意。

不符合招募資格,是否有付費取服務?

目前尚無付費服務,但可與本協會聯絡,將依據組織需求提供各項參考資訊或解決方案。

是否有加入會員才能參與計劃

不需要,凡符合計畫資格的組織均可

大事紀

資誠同意共同推動「NPO財務扶植」CSR專案

0805 資誠志工招募說明會

0930 「歡喜來逗陣—誠徵公益伙伴」記者會,招募大台北地區10個組織參與計畫

09-11 資誠志工期前訓練課程

提供10個公益組織進行為期十二個月輔導計劃

0210 「下一站幸福」記者會,12個公益組織改造成果發表與2010計畫說明

提供10個公益組織進行為期六個月輔導計劃

提供10個公益組織進行為期九個月輔導計劃

提供11個公益組織進行為期九個月輔導計劃,公益組織地域大,包括中部(苗栗)、南部(高雄、屏東)、離島(金門)

提供13個公益組織進行為期九個月輔導計劃,公益組織地域大,包括中部(南投)、南部(高雄)、東部(宜蘭、花蓮)

提供12個公益組織進行為期九個月輔導計劃,公益組織地域大,包括中部(新竹)、東部(宜蘭、花蓮) 、離島(蘭嶼)

提供13個公益組織進行為期九個月輔導計劃,公益組織地域大,包括中部(新竹)、東部(花蓮、台東)

對象除9個公益組織,另外進行3個社會企業;以及針對經費規模500萬以下,以小型工作坊型式,針對組織負責帳務人員,進行基礎會計實務課程(台北2場)

對象除7個公益組織,另外進行2個社會企業;以及針對經費規模500萬以下,以小型工作坊型式,針對組織負責帳務人員,進行基礎會計實務課程(台中、宜蘭共4場)

對象除9個公益組織,另外進行3個社會企業;另針對本計畫歷年扶植組織辦理「募款&核銷  實務工作坊」,總計25個公益組織報名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